— 索远 —

【大鱼海棠】八千岁为湫

上古有大椿者,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。


一个人,又能有多少个八千岁呢?



湫在接替灵婆成为下一任的神灵时,也曾迷茫过,无助过。然而时间终归会将一切抹平,再大的波澜也有风平浪静的一天。如今的他,早已习惯了寂寞,一开始的手忙脚乱,也在灵婆的教导下独自一人也能做得井井有条。只是有时看向窗外,那颗大红海棠树所在的地方,心底最柔软的一处还是隐隐作痛。


椿,你在人界,过得好吗?


如果不快乐,活再久又有什么意义。所以拜托你,我心爱的女孩,请你代替我快乐下去,这样我的永生便有了意义。



当年的大水早已退去,村里的人们又恢复了平定的生活,人们也早已忘记,曾有一个名叫椿的女孩为了一条大鱼,所做出的牺牲。更没有人记得,有一个名叫湫的少年,则为了他心爱的少女付出了一切。


村子里依旧会在孩子们十六岁时举办成人礼,送孩子们去人界。并且告诫他们,远离人类,人类是很危险的生物。


然而仿佛历史的重演,这个名叫桐的孩子带回了属于人间的信物。


湫看着一切的发生,他把这个孩子接到了如升楼。


犹如当年神婆对他所说的,他向这个孩子提出了交易。


她会和你做出一样的选择吗,椿?


然而桐听到条件的一刹那,惊恐的摇头。


“梓还在等我回去,我不能为了报恩而做出这样任性的选择。”


“任性?”湫失笑。椿,你听,有人觉得你的做法,是任性的呢。


“随意的抛下自己的家人,自己的朋友,属于自己的责任,然而却只是为了偿还一个人的恩情。这样的做法,不是任性又是什么?而且这样的做法是逆天的,我又怎么可以因自己的一己之私让整个村子受到威胁?”


……



椿,如果当初有人能这样告诉你,我们的结局会不会完全不一样呢?


也许还是一样的吧。毕竟,你是这么倔的一个人。但是无论是你的什么样子,我都喜欢。


一个人,又能有多少个八千岁呢?



湫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灵魂,也包括椿和鲲。但是那时的他只是将自己变换成了灵婆的样子罢了。他不是不想去见她,只是觉得也许不应该打扰她。毕竟在她的生命里,自己只是一个稍显重要的过客罢了。再重要,也只是一个过客。鲲,才是她生命中的主角。


在这个世界上,自己最亏欠的,也就是奶奶了。


想起桐说过的话,湫不禁苦笑,其实自己也很任性吧。但是一次任性能换到你一生的幸福,也不错。毕竟,我天不怕地不怕,可我最怕你受苦。


青梅竹马,当真是个温暖又残酷的词语,可以沉淀一份最深沉的爱恋,也可以模糊那与亲情本就模糊的界限。


她就将我当做哥哥,也许,也不错?


大概也只能这般自欺欺人。


毕竟她从未回头,看看身后陪伴的我。



上古有大椿者,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。


一个人,又能有多少个八千岁呢?


以八千岁为湫。



后记:看片子的时候最后一段基本上就是一直哭过来的,而在椿说出“你就像我的哥哥一样好”时更是直接泪奔。


如果有一个人愿意化作风雨,陪伴在我身边,那还有什么可以犹豫的,直接嫁了。


后来看到了彩蛋。看到湫没死时真的是特别庆幸,仔细想想湫应该早就知道了。毕竟前面湫喝酒醉了的时候曾经吼过“你知不知道你拥有的是一个神灵的爱情!”


他明明知道这样做会失去她,但是他更希望她能够活着,开心的笑着,幸福的生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。他仍是义无反顾的做出了决定,哪怕接下来面对的是永恒的寂寞。


湫真的是一个很令人心疼的角色。


但其实我也并不讨厌椿,虽然在这里说着她任性,我也确实觉得她的做法很任性,但不得不说,她的善良,她的勇敢,都是她灵魂的闪光点。


就像爷爷说的“你会做一件所有人都反对的事情,但只要你是善良的,对错都是别人的事。”


嗯,其实有很多想说的,但又不知道从何说起比较好,想到这么多就先写这么多了。有机会再修。


p.s:“一个人,又能有多少个八千岁呢?”中请重读“人”。


评论
热度(9)

2016-07-09

9